头条

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头条
知识产权变“金银”,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濮阳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路
发布时间:2021-11-29 09:14:23 发布人: 阅读次数:12466次

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稳步提升,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和商标质押融资工作均位于全省前列,受到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2021年11月22日出版的《河南日报》以《濮阳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路》为题对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11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了新修改的《专利权质押登记办法》,减少了不予办理登记的情形,压缩登记审查期限并优化相关服务,为企业加速知识产权转化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拥有大量专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经成为盘活企业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有效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发展。
位于濮阳市的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3年将“自动连续生产糠醇的方法及设备”系列专利作为质押物进行质押,共融资5400万元。
“解决了融资难题后,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科研投入、产品开发力度。”该公司副总经理宋建德介绍,目前公司糠醛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糠醇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
濮阳市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在知识产权资本化和成果转化方面早有探索。
今年以来,濮阳市共有20 家企业通过质押专利和商标,获得融资贷款3.15亿元。至此,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达 12.34亿元,涉及133家企业。
“惠及企业数量多,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每笔贷款均按合同如期付息还本,大大调动了银行的积极性。”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田春英介绍了数据背后的意义,“同时也实现了创新资源的良性循环。近年来推动企业新申请专利500余项,其中4项专利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
拥有8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个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有11个企业获得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进步奖。濮阳把知识产权快速转换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创出了“政府引导带动、银保协同联动,平台助力推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
全市各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引导金融机构开发质押融资产品、对接引入保险机构并把重心向县(区)的小微企业延伸。在风险防范上,开展企业首项专利保险保费补贴,探索推出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产品,并建立相关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政银企保联动,搭建起了较为完善的质押融资服务平台。”田春英说。
未来,濮阳市还将积极引进专利权估值、担保等服务机构,优化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端着金饭碗“讨饭”的尴尬局面将不复存在。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