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无障碍浏览
警惕小学生沉迷于奥特曼卡牌盲盒
发布时间:2022-04-13 08:07:52 发布人: 阅读次数:13445次

近日,我市12315热线收到多起关于市区某玩具店向小学生出售奥特曼卡片的投诉,有的小学生甚至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消费了3千多元用于购买奥特曼卡片。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学生沉迷于购买呢?

经调查了解,奥特曼卡片集合了盲盒、收集、社交、对战等多种玩法,令其在低龄化市场异常火爆。一般5元、10元、50元一包,买之前并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样的卡片,就像抽“盲盒”,购买之后撕开卡片包,可能“抽砸”,也可能抽中一两张“好卡”。所谓“抽砸”,就是卡片包里全部是普通卡片,没有稀有卡片,不少同学就将这些普通卡片扔一边或直接扔进垃圾桶。而所谓“好卡”,即奥特曼卡片稀有卡,比如XR卡(镭射满星卡)、SSR卡(满星卡)、HR卡(升级版3D卡)等。而且,学生之间会互相谈论、攀比,互相交换。可以说,奥特曼卡片已经成为一种小学生之间的社交通行证。

“奥特曼卡游”和风靡一时的盲盒十分相似,在拆开之前,玩家根本不会知道自己会拿到哪种等级的卡牌。要集齐一张稀有卡,可能需要买上几十包才有可能。无疑,这种“套路”对自控能力较弱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很难抵挡的诱惑,未成年人容易陷入进去。不少小学生因为购买奥特曼卡牌盲盒,花费数千元造成家庭矛盾,有的甚至引发报警、投诉。

华龙区段女士的孩子就沉迷于这种集卡。段女士表示,这种卡片销售类似于“盲盒”,商家不断推出所谓的稀有卡片,越贵的卡包抽到好卡的几率就越大,这种诱导性的推销方式很容易让小朋友着迷。“我孩子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次大额消费,商家不但没阻止,甚至还可能存在诱导消费。”

12315:“盲盒”不应以小学生为营销对象

商家利用小学生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差、爱攀比爱炫耀等特点,过度宣扬稀有卡片及其价值,令众多小学生沉溺集卡不能自拔。这样的“盲盒”玩法容易诱发小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促使他们反复购买和冲动消费,严重损害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更有甚者,用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骗取小学生钱款。小学生大多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果购买“奥特曼卡片”数量和金额过大,明显超出其年龄、智力相匹配的范围,家长有权要求商家退货退款。

对于销售玩具盲盒的商家,除了经济利益,也应该考虑社会责任,不应以小学生为营销对象。相关部门和学校需要正向引导,提示理性消费,让孩子们知道沉迷购买玩具盲盒的危害。最重要的是家长们,不要采取责骂的方式,多沟通和交流,让孩子们能理性对待玩具盲盒。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