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无障碍浏览
关于“0糖”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16 16:55:55 发布人: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阅读次数:12084次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标识“无糖”、“0糖”和“0蔗糖”的食品,深受年轻人及受众群体的追捧喜爱。这样的食品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含糖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一、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糖”?

《食品营养成分基本术语》(GB/Z 21922-2008)中规定糖是单糖、双糖的总称。食品生产中常用到的单糖包括果糖、葡萄糖等,双糖包括蔗糖、麦芽糖等。下面我们来简单的介绍一下。

果糖和葡萄糖是“糖”家族中成分最简单的一对单糖兄弟,其化学分子式(C6H12O6)相同,却有不同的化学结构。其中果糖广泛存在于水果和蜂蜜等天然食品中,葡萄糖是动物和部分植物新陈代谢的中间物和主要功能物质。一个果糖和一个葡萄糖结合在一起就生成了双糖里的蔗糖。

蔗糖是从甜菜和甘蔗中提取的天然食品,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白砂糖、赤砂糖、绵白糖、冰糖的主要成分都是蔗糖。蔗糖在食品加工行业中应用广泛。

麦芽糖是由两个葡萄糖分子经过一个糖苷键结合而成的。常被加工为麦芽糖浆应用于食品加工中,是常见的增甜物质。

这些“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食用这些“糖”加工过的产品会升血糖,并产生能量。所以糖尿病人及相关人群需要合理避免食用这些含“糖”食品。

二、如何分辨“无糖”或者“0糖”食品呢?

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判断产品是否为“无糖”或者“0糖”食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附录 C能量和营养成分含量声称和比较声称的要求、条件和同义语”规定,糖含量“≤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可称为“无或不含糖”,且其同义语可为“零(0)糖”;对于声称“无糖”、“不含糖”、“零(0)糖”的,应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糖”,并且每100g或100ml中含量必须标注为“0”。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标签中标称“无蔗糖”或“0蔗糖”,并不代表产品不含有其他的“糖”,特别是配料标有水果、蜂蜜等含糖的成分,可能就不是真正的“无糖”。

三、为什么有些“无糖”食品在口感上是甜的呢?

市场上有些“无糖”食品在口感上有甜味,这主要源于配料中的甜味剂。甜味剂分为天然甜味剂和合成甜味剂两种,他们一般不参与机体代谢,不提供能量,而且甜度比“糖”要高很多。我们在食品中常见的甜味剂有: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三氯蔗糖、赤藓糖醇、甜菊糖苷等。这些甜味剂都是可以代替“糖”添加在食品中提供甜味的。因此“无糖”食品也是可以有甜味的。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