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无障碍浏览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全市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12-13 10:22:32 发布人:反不正当竞争科 阅读次数:10947次

2022年,全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要求,顺应新发展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反不正当争、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创新,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全力营造公平争的市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要点

(一)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案件查办。牢固树立“案件为王”工作理念,坚持案件引领,集中优势执法资源,“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线上与线下巡查相结合,办理一批人民群众称赞、震慑违法分子的“铁案”,提升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质效。

(二)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聚焦商业促销、电子商务、互联网、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市场混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三)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研究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规则。探索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新举措,依法惩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市场主体商业秘密保护意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协调机制建设。加强相关部门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方面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反不正当竞争市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通报、线索移交、信息双向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更好地协调处理维护竞争秩序重大问题,确保反不正当竞争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二、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要点

(一)强化直销企业行政指导工作力度。秉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有效防范化解直销行业风险。纾解直销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助力直销企业释放发展潜能,做直销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守护者。

)保持对传销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严格履行政府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组织成员单位高标准开展打击传销工作,严厉查处传销违法行为。

(三)巩固无传销创建工作成果加强打击传销综合治理。持续防范传销进校园、进社区等基础工作。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适时发布警示提示。

抓好禁传舆情处置工作。及时高效处置涉传案件线索和舆情,严防发生涉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好全市和谐稳定大局。

三、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强化卷烟打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机制,主动挖情报找线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分析研判制假规律,深挖隐藏残存窝点。

)强化物流寄递监管。充分发挥烟草市场综合治理机制优势,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对违法包裹查处量较多的物流寄递企业,要联合开展约谈,督促限时整改。

)强化电子烟监管。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各级治理办要与烟草局一同抓好落实,根据成员单位职能分工,强力打击电子烟违法犯罪行为。

)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各级治理办要健全完善形势分析、经验交流、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情报研判、联合办案等长效协作机制,坚持“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有效做法,做到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随机巡查和定点督查相结合、督进度和促整改相结合,推进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