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头条
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12:30:34 发布人: 阅读次数:12849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8日至42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6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期间的主要做法

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求真务实、务求实效,逐级负责、一体整改,完善机制、长期坚持的原则,多措并举推动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一是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务必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视问题,牢记使命,切实做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当成推进市场监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锤炼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管队伍。二是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态度端正、整改行动坚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效果保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三是迅速制定下发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梳理细化为39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带头查摆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严明纪律,压实责任一是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及时组织研究推进,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每位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厘清责任,强化措施,分口逐项安排整改确保整改责任落实落地二是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安排专人跟踪问效,及时通报各科室、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度,及时发现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三是各责任科室、责任单位针对整改内容细化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狠抓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三)深入查摆,强力推进。一是按照巡察组整改要求,紧贴市场监管实际,认真梳理,深入调查研究,拉高标准提高效率,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将巡察反馈意见梳理成具体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具体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干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查摆,深刻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可行有效措施局党组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准备,会上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和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预期效果有力促进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四是及时向市委第巡察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征求巡察组对整改情况及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提升整改工作整体效能

(四)举一反三,拓展深化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结合,落实两个责任五项制度;与以案促改结合,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与党建工作结合,扎实做好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解决问题办法,更加自觉地抓好整改落实,拓展和深化整改成果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部分问题整改打折扣。

1.对天然气瓶、液化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局党组对相关新技术、新手段运用不足,推广使用气瓶电子标签识别码工作不力,老旧气瓶仍在流通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气瓶专项整治。实行县级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包保机制,督导各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制定印发了《2021年开展气瓶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集中执法力量,开展气瓶专项整治。二是开展民用气瓶充装站、民用气瓶检验站专项监督抽查由省、市、县三级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我市液化气瓶充装站进行监督抽查,共抽查液化气瓶充装站6家,查出隐患31项,已整改完成26项,正在整改5项。指导帮扶企业筹建液化气瓶检验站由于环保运营等原因,我市原有2家液化气瓶检测公司均已倒闭为解决液化气瓶检测问题,积极帮扶清丰县检测公司筹建液化气瓶检验站,目前该公司已向省市场监管局提交验收申请。四是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96333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已建成投用。强力推进气瓶充装追溯信息系统建设,正在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协调解决建设经费问题。目前,35家车载天然气瓶、液化气瓶充装站建立气瓶充装追溯信息,基本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监管目标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锅炉智慧监管系统,目前正在开展可行性调研。

完成情况已完成

2.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食品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对存在的证照不全、卫生条件差等问题查处纠正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持续开展食品三小专项整治检查食品小作坊98小经营店38小餐饮店10024家次集中清除了一批风险隐患了食品三小规范达标标准,要求三小张贴在醒目位置并对照标准抓好整改召开食品加工小作坊综合提升培训会议,组织66家小作坊负责人集中收看河南省食品小作坊规范化生产教学片发放《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法律法规300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条示范街(开发区政和二路),召开了现场观摩会三是以网络餐饮智慧侦测为抓手,实行线上查线索、线下查实体,排查全市入网经营的餐饮单位5692对于证照不齐的,依法予以查处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农村集体聚餐、学校及校园周边、夜市仍然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热点难点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明晰了农村集体聚餐县、乡政府、监管部门、村红白理事会主办者、承办者各方责任,为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夯实基础二是学校及校园周边、夜市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507人次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4204家次(其中学校食堂2123家次,校园周边餐饮单位2189家次)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4832家次,行政约谈769下达责令整改515警告265取缔7家,立案118件,罚没17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1件,营造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落实整改要求有差距,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

4.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等自收自支单位,有49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挤占办公经费的现象仍然存在,20192020年共挤占办公经费495.97万元。

整改成效减少自筹资金,研究制定了8名差供人员和1名自理人员调动至全供事业单位13名自理人员调动至差供事业单位14名政策性安置退役士兵统一安置到自理事业单位的解决方案6月份,向市委编办报送关于36名人员调整调动的请示(濮市监党〔202117号)712日,市委编办下达《编制审核通知单》(濮编办核〔202184号)。722向市人社局正式报送了《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调整调动36名事业人员的请示》(濮市监党〔202129号),727,市人社局办理36名事业人员调令,目前正在办理岗位调整手续。此外,市委编办多次沟通,积极协调将没有收费项目的事业单位设为一类公益事业单位,由市财政全供拨款,彻底解决挤占办公经费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

5.档案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单位改革后,未按照统一标准对卷宗档案进行全面整理,仍然存在材料归档不及时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案卷卷宗要求,规范整理2016年以来的1643个案卷,按照比例随机抽查卷宗87卷,进行了集中评查,梳理出共性问题13项,组织各办案单位执法骨干进行学习交流,从而提高执法和文书制作水平。二是强化卷宗装订、归档管理,使立卷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提高卷宗管理水平。制定《行政处罚案卷立卷规范》,要求各二级单位在案件结束20个工作日内整理完毕,并保存完好。三是各办案单位对近两年案件进行自查,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案卷评查工作,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办案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彻底整改,调查取证、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裁量等全面提升,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理论武装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6.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主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限于读报告、通原文,没有学习体会及深度探讨交流情况,学用结合浮于表面。

整改成效制订了《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真正将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在了具体行动中。坚持每两个月安排一次集中研讨将党组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力求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目前已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3次,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同时,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周一集中学习、支部书记领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充实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完成情况已完成

7.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研判不足。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认识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少,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成立以来,局党组没有按照要求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研判会议,制定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领导阅评等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并对市场监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分析研判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预警提示清单,结合上级要求,立足当前实际,列出了市场监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容易出现问题的8个风险点并做好了防范预警三是出台《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分析、报告制度,并建立了专业化的舆情监测系统,明确专人负责,一旦出现舆情可以迅速发现、及时报告、妥善处置,进一步提升网络舆情监测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

8.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版块设置不合理,检测、处罚等监管信息公示不明显,部分企业反映查找相关公示信息困难,新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查找不到。

整改成效市局官方网站改版后已于61日上线,新版网站参照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标准开发,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设置了公示公告、文件发布、权责清单、政策解读、行政许可信息公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解决了老版网站存在的问题。自63日起,市局优化了微信公众号版块设置,进一步丰富了版块内容,增设阳光执法”“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个板块加大了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及时公布监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完成情况已完成

9.宣传氛围营造不够。局党组对法律法规、新技术标准等专业知识宣传重视不够。针对我市相关食品、化妆品等从业者素质低、专业知识匮乏的现状,没有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全方位的宣传,也没有及时对新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内容进行专业解读。部分企业反映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力度不大,极少组织政策培训、开展上门指导,企业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积极组织培训,普及专业法律知识多次深入企业开展食品、化妆品安全法律知识培训,增强了企业的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提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儿童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将知识普及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指导,督促其增强安全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如在检查小作坊时发放三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经营者收看教学示范片开展阳光执法组织开展了阳光执法直播活动,对酒类产品、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和饭店后厨、操作间等公众关注的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直播的方式宣讲食品安全知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目前,开展食品安全培训5接受培训526人次,开展化妆品宣讲培训12期,参加人员1000次,开展直播检查13观看人数57.94人次,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

10.人员整合不到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19年组建至巡察时没有正式负责人,没有组建班子,知识产权、盐业、物价等执法工作仍由改革前的负责同志代管,监管执法人员没有真正整合,工作开展不理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市场监管信息中心等直属机构改革不到位,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人员职责不清,目前分布在后勤服务中心、开发区等分局工作。由原食品药品信息中心、原工商局信息中心组建的信息中心仍然各自办公,人员也未进行整合。

整改成效:一是经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528日任命张庆林同志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主持全面工作。719日,向市委组织部申请配备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待批复后将及时配齐支队领导班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编制库和综合执法支队行政、参公事业人员工资库,将所有人员纳入新编制库进行管理报市人社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事业库,进行岗位设置统一管理。重新制定了食品药品评审查验中心、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和濮阳市纤维检验所等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已报市编办审核批复。727日,向市委组织部提交市市场监管系统综合调整方案,解决信息中心等事业单位综合办公问题,待批复后及时跟进办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11.业务融合不到位。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局党组没有系统梳理市场监督综合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工作仍然按照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盐业、物价、知识产权各自为战,案件办理的协调联动制度未建立,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对多种监管事项整合不到位,如开发区有企业反映,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日常检查时,经常无法一次检查覆盖全部监管事项,造成企业多次迎检,加重了企业负担。专业分局本应对市城区房地产、机动车辆、金融保险等专业领域开展全面监管,但目前内设机构未按照三定规定进行设置,只负责华龙区部分辖区的综合监管工作。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制修了《罚没物品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案件编号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721日起所有案件均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制度规定进行办理二是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计划、谁牵头的原则,对涉及多部门的检查事项,实行跨部门联合抽查协同监管分级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通过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督促全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抽查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全流程整合,分类监管,减少抽查频次。三是城区5分局认真开展自查,根据三定方案对内设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报市局备案今后将严格依据职责开展工作。专业分局承担的辖区市场监管业务从510日起移交华龙区局,专业分局根据三定方案规定开展专业领域监管工作。720日起,油田分局将原登记管理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全部移交给华龙区局。四是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大讲堂,目前已举办10期,分别对广告监管、注册登记、食品生产监管、食品流通监管、产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药品监管、认证监管、餐饮安全监管、标准化10方面业务进行了培训,累计培训城区基层监管人员470余人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制度机制建设滞后。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对人事、财务、行政执法等制度系统梳理不够,制度修订碎片化,没有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

整改成效组织专门人员,集中时间和精力,当前人事、财务、行政执法等各项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制修订各类制度28项,并汇总印发了《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度汇编》,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可行的制度体系。下一步,将在抓好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格局。

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营商环境不优,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不到位。

13.质量强市工作开展不主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质量工作重视不够,主动服务、引导、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的意识不强。省长质量奖2009年评选至今,我市仅有一家企业获奖;市长质量奖评选导向有偏差,制定的评选标准对企业规模产值、社会贡献率等因素考虑不足,评选效果有落差。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从2017年至今尚未创建成功。至2021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与许昌、鹤壁等7地市签订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工作重视不够协调不力,至目前仍未签订。

整改成效:一是以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细化分解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的通知》(濮质强办〔20215 号),进一步细化分解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提高质量强市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开展了全市质量提升暨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对70多家重点企业集中开展了一次质量管理业务培训。三是根据《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及其申报条件,制定印发了《濮阳市争创下届省长质量奖重点企业培育方案》濮质强办〔20214 ,多措并举帮助我市优势企业争创下届省长质量奖。四是对《濮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已印发实施。修订过程中对申报企业规模产值、社会贡献率等因素做了充分考虑,并在修订后的申报条件中予以明确。我局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明确评选导向,提升评选标准,强化评选效果。五是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自2013年启动,按照规定的创建周期,已于2016年底创建完毕并通过预验收,20171月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递交正式验收申请由于国对评比达标活动进行清理,此项创建工作停止六是关于我市与省市场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问题目前各项对接和会务筹备工作已完成,但由于省局主要领导调整,因此未能签署我局已向省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14.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培育工作滞后。培育、推动申请申报专利、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工作缺乏系统谋划,挖掘我市地理标志资源力度不够,没有建立全市地理标志资源储备库,全省驰名商标近300件、地理标志120余件,但我市仅有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我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2.33件,远低于全省平均值4.55件。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工作的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深入推动商标战略实施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商标战略服务濮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培育我市自主商标品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三是深入开展2021年度专利、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重点培育工作。制定印发了年度培育计划培育发明专利143件、驰名商标23件、地理标志9件,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推动企业积极上报。四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百企行活动,积极参与濮阳市惠企政策进千企系列服务活动,推动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五是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为企业开展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服务。先后联合审协河南中心召开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濮阳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会产业发展方向、技术研发热点等方面给出路径建议。1—6月份全市共授权专利1250件,同比增长25%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06件,同比增长10.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上半年,14家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56亿元,融资额全省第二,年融资总额首次突破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5.质量检测能力不足。部分检测设备老化,如对柴汽油产品只能检测部分指标,检测结果准确性无法保证,不能更好地服务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省局要求的食品重金属污染项目检测参数不准确,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到位;医疗设备检定能力不足,我市医院各类医疗设备需要强制检定的有12种,但仅能对其中的8种开展检定。 

整改成效:一是论证完成质量检测能力项目提升计划列出设备老化、需要更新的设备清单,包括质检部分车用汽柴油尿素等5类产品33台件医疗设备4类产品8台件针对汽柴油辛烷值、十六烷值等14个项目无法检测的问题,确定了需要购置的检测设备清单729日,形成《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意见提升质量检测能力的报告》,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争取市政府资金支持。二是完成原子分光光度计维修维护,设备性能满足技术要求,食品中重金属检测数据检测更加准确。

完成情况持续推进

16.牵头作用发挥不到位。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牵头单位,统筹协调不主动,推动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没有建立定期例会等制度,仅在有紧急任务时临时召集会议,2019年我市在全省食品安全考核中处于落后位次,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自2017年至今没有创建成功。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健全食安委、食安办会议制度。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二是印发了《2021年濮阳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围绕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明确了开展放心工程建设等六方面的重点工作三是全面推进示范创建。重新启动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经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濮阳市2021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发了《河南省食品安全县(市、区)评价与管理办法》签订了《2021年度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四是扎实开展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濮阳市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第六届濮阳市食品安全主题论坛召开了“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中濮阳市考核结果为优秀。

完成情况已完成

17.主动担当精神不足。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不到位,对部分单位长期不配合、协调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和困难开展分析研究不够,也没有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协同监管机制落实不够。在牵头2020年全市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时,督导协调不力,不敢动真碰硬,2020110月全市共有15个单位未归集涉企信息,影响了全市整体工作成效。

整改成效:一是有序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督促各成员单位、各县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抽查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目前,市本级市场监管领域16个部门全部统一应用了省级双随机监管平台,入驻率100%检查事项覆盖率100%名录库建库率100%二是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印发了《关于印发2021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涵盖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等34个抽查计划类别、64个抽查事项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归集到企业名下,在国家、省、市三级公示系统公示,公示率达到100%三是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对成员单位和联络员进行了及时调整先后举办了涉企信息归集推进会培训会、约谈会,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录入的类型、途径和方法建立督导通报制度扎实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印发工作通报10归集涉企信息12信息归集数量持续增加,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

完成情况已完成

18.专业执法力量不足。基层监管站所专业执法人员力量薄弱,办理案件不均衡,如王助、濮上市场监管所均无质检专业人员,王助所2020年办理案件14件,没有1起质监类案件;新习所6名工作人员均无执法证,却要对辖区内1998家商户开展执法,执法工作开展极不严肃。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监督执法线索主要依靠上级交办、12315平台、信访举报等,主动发现问题较少。

整改成效:一是遴选6名公务员,分别分配至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示范区3分局根据全市指令性安置要求,安置130岁以下的高学历随军家属到工业园区分局工作,补充基层执法力量。二是已向市委编办申请,根据今年人员退休编制空缺等情况,招录公务员不少于10名,补充新鲜血液,强化基层监管。督促市城区5家分局对基层所人员专业配置和执法证持证人员配置不均衡问题开展自查,督导开发区分局立即对持证执法人员进行调配,确保每个监管所执法人员不少于2人。同时,组织开发区分局事业编制人员进行了执法证考试,全部考试合格,待司法局发放执法证。开展食品药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综合业务知识培训执法办案技能培训,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案件办理水平目前,开发区分局已办理质量案件2特种设备案1起。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系统业务知识大讲堂,各业务科室、执法机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培训教程,更新培训方式,多方位开展业务培训,目前已举办10期,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9.行政执法存在薄弱环节。查阅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以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发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认定事实不清、执法依据适用错误、法律涵义理解存在偏差、不正确告知相对人权利义务、执法程序错误等情况。

整改成效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邀请司法局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授课培训,开展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范性文件管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4次,并进行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律综合知识4次法律知识测试通过测试巩固学习培训效果,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建立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明确每年开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回访等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

20.数字化监管平台作用发挥不到位。巡察组暗访发现,我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监控学校食堂、社会餐饮、职工食堂共计1657家,无法联通的有996家,不联通率高达60.1%,平台监督作用未有效发挥。

整改成效对无法联通的996家餐饮单位逐进行了原因排查分析。现已整改到位329从平台删除了转行不再从事餐饮经营的175;对拖欠网费的127家社会餐饮(濮阳县辖区48家、清丰县辖区4家、南乐县辖区2家、范县辖区7家、台前县辖区11家、华龙区辖区31家、开发区辖区24家)已分别通知相关县局协助运营商催缴;拖欠网费的365家学校食堂已全部通报市教育局协助运营商催缴。

完成情况持续推进

21.涉案物品管理不规范。检查市局扣押物品仓库发现,扣押物品处置不规范,大量扣押物品长期堆放仓库,未能及时处理;部分基层站所罚没物品没有专门仓库,各类假冒伪劣商品随意堆放,且无罚没清单。

整改成效:一是下发了《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行政处罚涉案物品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各办案机构从通知之日起对本单位的罚没物品进行清理整顿,能及时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清点清楚,摆放整齐,并说明情况,制作《涉案物品处理记录》截至723日,各执法办案单位的涉案物品已清理整顿完毕二是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的通知》,要求各分局、综合执法支队等办案单位对今年上半年结案案件进行自查,根据案卷目录,开展案卷抽取、报送、集中评查工作。721日完成集中评查,评选出了5卷优秀案卷,对评查意见进行了汇总、梳理,通报了评查情况。案卷质量较去年整体水平有所上升。          

完成情况已完成。

22.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系统研究不够,日常监督不到位。如2020年外地消费者在我市某公司购买高档白酒200余瓶,经鉴定均为假酒,被河南电视台《民生大参考》跟踪报道,影响了我市形象;濮阳杏霖中医医院长期非法渠道进购药品,经市领导批示后市场监督管理局才进行深入核查,日常监管存在漏洞。按国家规定,自来水表应进行首次强制检定且使用期限不得超过6年,但市场监督局监督不到位,没有对责任单位首次强制检定开展情况进行监管,且在发现相关检定设备数据不准确后,未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也未督促责任单位按期更换水表,我市市区近15万块自来水表超过使用期限。天然气使用存在乱象,如清丰县森林公园小区、濮阳县部分乡村等仍然存在天然气入户收费、价格高于政府定价、诱导搭售炉灶等问题,导致天然气使用率低,双替代工作推进乏力,群众反映强烈。如中裕天然气公司在濮阳县农村居民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米2.84元,每立方超出市定价0.43元;子岸镇西店当村天然气安装入户后,因安装费用高,群众使用率仅为25%。对电梯等特种设备日常监管不到位,滨湖湾三期、物华国际等小区电梯运行异常,群众意见较大。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制订了《濮阳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了4知识产权专项行动遴选5个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通过报纸、网络向社会各界发布,有效震慑了不法行为。在全市113个基层市场监督所和69家优势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站,非诉机构实现全覆盖。开展全市知识产权商标、专利执法业务培训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会、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我市继2018年之后,再次位居省第一。印发2021年濮阳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计划》《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755医疗机构1506家,未发现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召开全市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组织全市800单位开展了自查,发放提醒告诫书5000余份,张贴清理规范收费通告4000余份,共受理调查乱收费线索90余起,核查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29个,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转供电主体379个,规范价格行为30余起纠正不正当价格行为11起,依法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起。针对水表首次强制检定超使用期限等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印制了《指导基层工作调查表》,广泛征求8家基层单位10余家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原因,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目前,全市在用水表共计151011块,截止630 日需到期轮换19173全部更换完毕发了《濮阳市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为期7个月的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包县)、督导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并抽调专职人员分成9个组,定期到县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企业86家,发现问题92处,现场整改92处。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处热线电话6108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174处理电梯安全事故隐患360有效保障了群众乘梯安全。

完成情况已完成

23.服务企业、商户理念有差距。窗口及一线执法人员服务群众存在冷横硬推现象。巡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阳光大厦市场监管窗口人员回复咨询前后不一致,华龙分局公示的咨询电话无法接通、工作人员解释政策不全面、工作态度较差。暗访发现,华龙区分局在对某社区医院开展日常执法检查时,存在不出示证件、执法不文明的现象。2020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油田分局没有考虑群众合法权益,简单粗暴地要求个别条件不达标的商户停止营业、应付检查,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整改成效: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一方面,组织窗口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服务意识,苦练内功另一方面,结合注册登记岗位职责,加强业务学习,锻造业务技能外功二是注重活动引导,优化窗口人员工作作风。以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为抓手,引导窗口人员端正服务态度,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咨询解答,虚心对待批评,争当服务明星和敬业标兵。三是充实人员力量,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为窗口增加业务能手,实行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顶岗制,业务流程、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等上网上墙,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不花钱。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严的氛围不浓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差距。

24.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局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2019-2020年没有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没有对班子成员开展督责约谈,班子成员也没有对分管部门开展督责约谈。

整改成效:一是市局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听取党组成员、下属单位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的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管党治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对局党组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了梳理,制定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党组成员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了廉政暨督责谈话,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集中谈话5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进行督责约谈1次。四是通过主体责任微信群向局领导干部推送主体责任知识11条,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五是邀请市委主体办王全国科长对市城区市场监管系统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知识培训领导干部上党课16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党组织。

完成情况已完成

25.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巡察组326日对局机关进行暗访,发现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县级干部均不签到,电子签到记录显示局机关应签到的270人中有21人迟到,109人无任何手续未签到,占比高达40.3%

整改成效修订完善了《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并将请销假情况与干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由人事科做好日常管理,机关纪委定期抽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内部管理,切实抓好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同时,严格执行签到制度整理补充了市局人员签到信息库做到了应录尽录、应签尽签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6.以案促改效果不佳。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主动,对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不到位,标本兼治成果不明显,以案促改工作流于形式。2019年以来,没有对单位内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情况进行通报,也未在系统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未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领导干部讲党史、上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拒腐防变能力二是组织学习省、市纪委监委典型案例和《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典型案例》,用本地区、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使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了法纪观念,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7.监督主动性不强。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缺乏深入分析梳理,没有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开展监督,监督执纪方法同市场监管业务结合不严密,靠前监督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强化理论学习与相关科室长谈话谈心等形式,重点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涉案财物管理相关制度规定进行集中学习,将重点环节、关键岗位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执纪问责,有效确保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二是结合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工作实践,协同驻在单位拟出台了《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的长效机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

28.监督力度不够。存在老好人思想,日常监督中重点监督科级干部,对县级干部监督力度不够。存在监督局机关多、监督基层单位少,下达通知多、跟踪落实少的情况,监督效果有待提高。对部分违纪人员的诫勉谈话记录日期有涂改,且存在补记现象,涉嫌造假。

整改成效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对标对表,主动认领任务;纪检组长督促指导示范区分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节点,强化整改措施二是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和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与巡察整改相结合,强化对局属单位、基层站所的履职尽责、财务管理、办公用房、公车私用的检查抽查,督促驻在单位成立财务监督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监督约束。三是聚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三重一大事项,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情况、《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学习贯彻情况、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重点加对县级干部的监督检查力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

29.存在官僚主义倾向。局党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在一线督导检查时发现的问题,也往往向基层监管部门一交了之,没有对后续问题处理结果进行跟踪问效。台前县多次邀请市局现场帮助解决夹河医院、新区医院医疗设备不检定投入使用问题,但市局对此不重视,数次推脱,未能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基层调研计划,并要求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专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二是结合监管实际组织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由各县处级干部分包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帮扶助推企业发展。23名县处级干部走访了33家企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分析研究出现的新情况,帮助企业解决新问题三是针对基层反映市局指导、帮助不够的问题,召集相关业务科室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了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精神,集中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业务科室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对于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妥善解决,绝不能敷衍、推脱。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0.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内审机制不健全,市局自成立以来没有制定内审制度,也未开展过相关内部审计工作。固定资产监管制度执行不到位,按规定每年一次的固定资产盘点,仅在2019年单位组建成立时盘点了一次。工会超标准发放过节福利,2020年每人全年总额达2100元,超过河南省规定的全年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20201月至20208月超标准发放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助19720元。

整改成效认真学习财务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总工会财务预算工作培训会,提升专业素质。对工会2019年、2020年财务账目进行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工会账目。20201月至20208月期间,5名驻村扶贫干部多领19720元生活补助已全部退回到市局账户。今后,严格执行上级制定的津贴补贴、福利发放政策,杜绝不按标准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情况。三是认真开展审计和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明确了内部审计岗位职责,协同市审计局对市局机关及17家二级单位进行了审计。按时完成市局机关和二级单位实物盘点工作,摸清了家底,建立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和细化了固定资产台账,规范了财务收支、经济活动行为资产处置程序,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完成情况已完成

31.纪律意识不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经数据比对发现,有18名干部职工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初核程序对18名干部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向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报送初核报告,督促驻在单位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题警示教育1次,下达监察建议书1分,约谈提醒1人,批评教育3人。二是对巡察组移交的2件信访事项进行调查核实,依纪依法依规予以结,及时向举报人反馈相关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党建引领不够,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薄弱环节

32.民主生活会召开不严肃。程序缺失,2021年民主生活会没有对上年度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具体,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甚至以表扬代替批评意见。如2021年民主生活会上,对个别班子成员的批评为工作责任心强,做事投入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亲自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开展批评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效果。三是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坚决执行针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制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3.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积极,个别县级干部从未参加其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

整改成效:一是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进行了梳理,重新明确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的党支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二级单位指导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着力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经常化。市局16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双重组织生活会。四是机关党委及时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醒、报备和通报,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确保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规范,真正落地生根。

完成情况已完成

34.党建引领作用未发挥。局党组对系统党建工作谋划部署不到位,党组会很少研究党建工作,未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存在两张皮现象;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仅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组织建设,日常指导少,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性教育,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举办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和学党史·微党课比赛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组织了160人的合唱团参加市歌咏大会组织近300名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340名党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开设了党史教育小课堂,每周推送3期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优化党建+,推动党建与中心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召开党建+”座谈会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座谈会卫生城市创建期间,200余名党员坚守在各个市场、大街小巷。三是加强非公党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举办了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知识竞赛,来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8支代表队24名选手参加发展知党恩、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非公经济党组织巡展活动举行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举办了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评选出一批非公党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全市非公经济领域中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完成情况已完成

35.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多为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参加积极性不高。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党支部2019年仅召开支部委员会2次,2021年以来没有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从巡察反馈问题、机关党建新精神、基层党组织换届等七个方面进行授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党性觉悟。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党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使三会一课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对我市非公党建企业崛起装饰、和谐创业园及市财政局党建工作进行观摩学习,启发思维理清思路,为进一步抓好我局基层党建夯实基础。四是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濮阳县姚家暴动旧址和红旗渠,观看革命题材影片《悬崖之上》,召开支委会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升了基层党支部凝聚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

36.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专业分局党总支共有党员31人,2019年换届时仅有13名党员参加,换届程序违规;计票结果与选票不一致,存在两套选票且选举结果不同,大会其他换届材料缺失。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印发《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及档案规范》,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及档案管理二是成立支部换届回头看检查组,对市城区市场监管系统32个支部换届程序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专业分局党支部换届程序进行梳理,对换届材料进行分类指导。三是专业分局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选举工作条例》,党总支部重新换届,并对换届材料进行归档。

完成情况已完成

37.党费缴纳不及时。如华龙分局党费每半年缴纳一次,食品药品检测中心每季度缴纳一次,纤维检验所每两个月缴纳一次。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确保党费交纳及时,管理规范。二是认真学习《党章》《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党性觉悟,争做合格党员。三是及时提醒每月初交纳党费对不能按期交纳党费的及时通报,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

38.队伍年龄结构老化。至2020年底,市局321名公务员平均年龄为49.2岁;基层干部队伍共有171名公务员,平均年龄51.1岁,其中40岁以下仅有1人,50岁以上人员占比高达59%,存在断层隐患。

整改成效:一是遴选6名公务员,安置130岁以下的高学历随军家属分别分配至空有编制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示范区3家分局,补充基层执法人员力量,优化结构基层干部队伍平均年龄降低5%以上。已向市委编办专门申请,今年根据人员退休编制空缺等情况,招录公务员不少于10名,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降低平均年龄,形成老带新、传帮带的年龄结构层级。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9.对执法队伍业务培训工作重视不够。至今未对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的年龄结构、专业、学历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统计分析,底数不清。培训制度不健全,培训形式单一,仅依靠省局开展业务培训,培训针对性、专业性不强,干部反映比较强烈。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当前监管工作需求,对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重新制定下发培训计划,计划抓好推进、落实。组织开展10市场监管系统业务知识大讲堂,各业务科室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培训教程,更新培训方式,多方位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专业性。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年龄结构、专业、学历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汇总成册今后将及时更新,实行动态化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一体整改完成情况

市局党组强化系统思维,统一安排部署,统筹上下联动,严格落实一体化整改工作要求和三双(双通报、双会议、双签字)制度,推动一体整改,以巡察整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一体整改单位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的原则,积极落实未巡先改、同步整改、已巡再改要求,注重查堵漏洞、找补短板、夯实基础、建章立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范县市场监管局未改,自查问题636完成36个。市市场监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未巡先改,查找问题630个,完成30个;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未巡先改,查找问题512个,完成12个;市市场监管局工业园区分局未巡先改,查找问题628个,完成28个;华龙区市场监管局未巡先改,自查问题520完成19个,未完成1个,未完成具体情况存在长期挂账问题,目前局已成立应付账款清理工作小组,由局长柴敬祥任组长、副局长范相群任副组长,正在积极与区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寻找解决欠款的办法,今后坚决避免长期挂账问题出现。台前县市场监管局同步整改,县巡问题32个,完成32个,自查问题639完成39清丰县市场监管局已巡再改,自查问题637完成37;濮阳市场监管局已巡再改,自查问题415完成14未完成1个,整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南乐县市场监管局已巡再改,自查问题617,完成17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主线,以深化责任落实为导向,以抓好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守正创新,加压奋进,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刚性执行和持续性执行,为市场监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注重在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上下功夫,在学精、学深上下功夫,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带头学习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及时学、专题学、系统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相关科室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全部实行集体领导、会议决定。三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开展谈话、征求意见常态化、规范化对发现有违纪苗头的,及时谈话,指出危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

(三)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一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围绕廉政风险易发环节和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持续开展督查和检查,强化廉政监督。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等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加大对重点工作和作风建设的督查力度增强督查针对性,针对重大任务开展专项督查;拓宽督查渠道,改进督查方法,查严防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全面整理人事档案,及时规范入档同时加强人事管理干部培训学习,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教育培训,重点加强新录入人员、执法办案人员、基层监管人员、检验检测人员、现场核查人员教育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队伍。

(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强化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减审批时间,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三是提升监管能力积极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模式。探索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狠抓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有效控制安全风险,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3-6667576

邮政地址:河南省濮阳市开州路68号;

电子邮箱:pysscjgj@163.com

 

 

 

                       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96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