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濮阳模式"助提升 绩效管理创实效
发布时间:2023-04-28 16:37:20 发布人: 阅读次数:5670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市财政局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财审联动、部门协同”的预算绩效管理“濮阳模式”为助力,优化管理流程,抓实关键环节,切实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调控能力,构建起具有濮阳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

一、坚持因地制宜,打造预算绩效管理“濮阳模式”

在符合濮阳实际、聚焦效能提升、强化规范流程的基础上,经过实践探索,建成“财政+预算单位+第三方+专家”的“财政+”工作模式、涵盖2个协作机制和5个关键环节的1+N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制度体系、“多方协作、层层把关、各负其责”的预算绩效管理“濮阳模式”等绩效管理新格局。通过财政部门牵头组织、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具体实施、人大和审计进行监督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机制,打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形式。构建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内控管理和风险管控“四位一体”的绩效管理工作闭环,实现绩效管理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深入。

二、坚持统筹兼顾,推动绩效管理“质量跃升”

一是围绕“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的怎么样”等绩效管理要求,将绩效的理念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通过选取专业的第三方、咨询行业专家等联合工作模式,狠抓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推动年初预算同步编制359个项目绩效目标和92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通过实施绩效监控回收结余资金3768万元、通过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收回项目结余资金1.37亿元等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部门和单位责任主体绩效意识,实现资金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二是在单位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的基础上,提质扩面开展绩效自评复核工作。采取非现场审阅与现场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创新绩效+监督评价模式,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全覆盖要求,组织“财政+第三方”对2022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的所有专项资金支出情况开展绩效复核监督,实现“评价范围扩大、重点项目涵盖、评价质量提升”的突破

三、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绩效宣传和培训

一是扩大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政府网络和公众微信平台等,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预算绩效意识,培育绩效管理文化,发挥各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二是借助专业第三方及行业专家的力量,通过点对点培训辅导,对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市级预算单位人员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及业务培训,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市级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自评、绩效监控等绩效管理工作水平,确保绩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

四、坚持开拓创新,着力解决“重投入,轻成本”问题

一是开展试点,推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在2022年市财政组织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涉及15个重点项目、2个部门整体支出,评价金额约2.7亿元。在其中选择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3个项目,进行专项成本的测算分析,重点解决相关服务费标准“底数不清”的问题,合理确定财政补贴标准,实现“财政补贴可持续,财政可承担,企业可承载”的目标。二是探索开展绩效评审,强化成本核算。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新增项目、城建类项目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绩效目标入手探索开展绩效评审,强化项目成本核算,进行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切实强化成本控制,精准编制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全成本绩效管理在财政紧平衡、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形势下,成为降低施政成本“利器”。

 (转载自濮阳市财政局官网)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