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濮阳市委市政府印发《濮阳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5年)》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8:58 发布人:综合规划科 阅读次数:17567次

 

11月29日,濮阳市委、市政府印发《濮阳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知识产权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富有濮阳特色、更加具体化的落实意见,是我市第一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高标准系统谋划了我市未来14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蓝图,对于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濮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为目标,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赋能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领域“六大工程”,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以更高标准和更大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力争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规划》坚持对标一流、改革赋能、聚焦产业、开放融合、严格保护五项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的目标: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7万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版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5%,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通过验收,知识产权对濮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增强,在全省知识产权强市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到2035年,全市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中部地区前列,知识产权制度运行良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成效突出,知识产权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形成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化濮阳建设的新格局,全面建成具有濮阳特色、代表中部地区水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规划》明确了实施知识产权领域“六大工程”:一是实施高效能管理创新工程,建立现代化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二是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助力高水平中部创新高地建设;三是实施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工程,营造更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四是实施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工程,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五是实施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六是实施高品质知识产权人文生态工程,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强化考核评估三项组织保障措施。下一步,我市将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细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规划,并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