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管理 > 文件发布
文件发布
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8:54 发布人:濮阳admin 阅读次数:11310次

中共濮阳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

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场监管局、城区各分局、华龙工商分局:

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组织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市局和非公党委联合制定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共濮阳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

2019814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共濮阳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

实施方案

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小个专”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方案》和市委组织部《濮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就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软弱涣散集中整顿工作,并提出以下具体方案。

一、整顿重点

“小个专”整顿工作聚焦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活动不经常问题,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具体如下:

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联合建立党组织覆盖单位数超过5个,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

2.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没有配备党组织书记,党支部委员会没有按要求配备支部委员的;

3.根据党章和支部工作条例,应建立党组织而未建立的,或应派遣党建指导员而未派遣的。

二、方法步骤

集中整顿工作从8月开始,至11月中旬前基本结束,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考核验收、建章立制四个阶段,有序稳妥压茬推进。

(一)排查摸底阶段(8月底前)。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统一领导下,对辖区“小个专”党建情况组织力量进行逐户排查、全面摸底。研究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象,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及时报送同级组织部门,市非公党委同步开展工作。同时,于820日前,将审核后的整顿对象名单、整顿方案和整顿工作台帐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报市局非公党建办公室,非公党建办公室将采取适当形式进行抽查。

(二)集中整顿阶段(10月底前)。在同级党委组织部门统一领导下,结合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开展集中整顿。积极发挥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指导帮助“小个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班子,优化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健全组织功能。市非公党委所属党组织党建指导员的选派由市非公党委负责。一是推进党组织规范建设。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规范设置党组织,联合党支部覆盖非公企业数不超过5个。二是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切实选配好综合素质高的党组织书记,按照有关要求配备好党支部委员,抓好他们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对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小个专”党组织,可借鉴派驻第一书记和选派工作队的方法进行整治。三是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和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评估验收阶段(113日前)。积极配合同级组织部门制定评估标准,参与评估流程和验收。按照规范一个、验收一个,提升一个的原则,由党建指导员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完成整顿任务的提出验收申请,并由指导员派出单位领导签字确认。市非公党委负责所属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评估验收。整顿转化情况于113日前报市局非公党建办公室。

(四)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要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于整顿工作全过程。一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整顿合格后的基层党组织,加强跟踪管理,防止反弹;对新出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发现、及时整治,不断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整治工作一阵风、走过场。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税前列支和党费全额退还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党务干部报酬、党组织运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作为保障重点,切实提高保障水平。三是完善运行机制。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深化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充分发挥各项基础制度在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大事务决策、基层矛盾调解化解中的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一是根据市场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及时更名并调整充实中共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和“小个专”企业党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尚没有成立非公党委(非公党工委)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向当地组织部门做好汇报,尽早成立非公党委(非公党工委),为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对本单位整顿软弱涣散“小个专”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履行好直接责任,把整顿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按期保质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否则,严肃严厉追究问责。

(二)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充分发挥好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积极协助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整顿工作。市局非公党建办公室要主动做好组织协调与巡回督导,注册登记科、非公经济促进科、信用监督管理科,质量发展科、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准确提供非公企业登记注册、生产经营、党组织建设等情况。

(三)积极主动,确保实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通过此次集中整顿活动,密切与“小个专”党组织联系,建立健全“小个专”党组织资料,研究探讨“小个专”党建工作特点与规律,破解“小个专”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适时总结推广“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并上升为标准,切实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质量,助推“小个专”企业做强做大。从严从实推进整顿提升工作,对完成整顿任务、工作效果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整顿工作不重视、推进举措不扎实、问题解决不彻底、整改转化不达标的,要及时予以纠正和通报批评;对整顿工作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采取组织处理,确保整顿提升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联系人:刘培新 电 话:15839369898

邮箱:pysfgdj@163.com

附件:1.《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整顿对象》

2.2019年整顿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统计表》

3.《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1

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整顿对象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县(区)

党组织 名称

基本情况

存在主要

问题

整治措施

党组织负责人姓名及联系

方式

党建指导员

非公企业人数

党员人数

1

2

派驻单位

姓名及

联系方式

职务

1

2

3

4

5

注:“存在主要问题”栏,根据问题类型在相应栏内打“√”,可以多选,存在问题中:“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联合建立党组织覆盖单位数超过5个,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2”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没有配备党组织书记,没有按要求被配备党支部委员的。

 

附件2

2019年整顿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个)

2019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数(个)

重点难点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数(个)

2019年已完成整顿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数(个)

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联合建立党组织覆盖单位数超过5个,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个)

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没有配备党组织书记,没有按要求配备党支部委员的(个)

备注:此表请各县(区)汇总后于820日、108日、113日前各报送一次至市局非公党建办公室。

附件3

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区)

基本情况

楼宇

商圈党建

园区党建

非公企业数

非公企业党员数

2019年新发展党员数

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人数

单独建立党组织数

联合建立党组织数

党组织覆盖率

有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数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数

党建工作指导员覆盖非公企业数

建立楼宇党组织数

党员数

楼宇党组织覆盖企业数

建立商圈党组织数

党员数

商圈党组织覆盖企业数

县级以上园区数

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园区数

县级以上园区非公企业数

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数

单独建立党组织数

党组织覆盖率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9814日印发

 

 

网站地图 | 评价网站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Copyright©2021 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12